close

該隱(Cain)被視為吸血鬼的先祖之ㄧ,據說他因為弒弟,而遭受詛咒,永遠不能行於白天之下,只能在黑暗中與夜晚的生物共存,並靠吸食動物的血維生。之後關於該隱的故事慢慢的與吸血鬼傳說有了牽連。由於該隱飲血維生又只能在夜間出現,的確是跟吸血鬼的形象符合,引人聯想。

 

 

 

該隱是聖經之中的人物,世界上第一對人類亞當與夏娃的長子,當亞當與夏娃被逐出伊甸園之後,兩人找到了新的家園,並在此落地生根,第一個孩子誕生時,他們 將他取名為該隱,也就是起源之意。在聖經創世紀中,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職業。該隱成為了一個農夫,而他的弟弟,亞當與夏娃的另一個兒子就成為了牧羊人。

 

有一天該隱將田裡的作物貢獻給了耶和華,亞伯見到之後,也將他羊群中初生羊的脂油獻給耶和華。耶和華看 中了亞伯的與他的的貢品,但是卻看也不看該隱的貢品。該隱覺得很生氣,臉色越來越陰沉。耶和華見到該隱的反應之後,問該隱說:「你為什麼生氣呢?為什麼你 的臉色這麼的不悅?如果你作的好,我當然會接受。但是如果你作不好,罪惡就潛伏在你的門前,引誘著你,直到你臣服它為止」。

耶 和華的一番話不但沒有點醒該隱,反而激怒了他,該隱一氣之下對亞伯說:「我們到外面的田裡去吧!」。亞伯不疑有它乖乖聽話跟著該隱到了門外,當他們到達田 裡時,該隱就攻擊亞伯,將他殺害。過了一會兒,耶和華發現亞伯不見了,於是耶和華對該隱說:「你的兄弟亞伯呢?」。「我不知道」該隱說:「我又不是負責看 守我兄弟的人」。

雖然該隱並不承認,但是耶和華知道他做了什麼事情。耶和華是全知全能的,沒人能夠欺騙他。耶和華說:「你到底作了什麼事情呢?你聽!你兄弟的血液湧入地 下,哭聲卻從地下傳了出來。你已經被詛咒了,你必須離開這受詛之地,大地接受了你兄弟之血,你將再也不能種地,你必須永遠顛沛流離於人間」。

該隱嚇壞了,他對耶和華說:「我的罪孽深重,超過於我所能擔當的了。你如今將我趕出了這個地方,我將再也不能見到您,我必須永遠流離飄蕩在地上,凡遇見我的人必將會殺我。」

但是耶和華卻也不忍心,於是他對對該隱說:「不會的,如果任何人殺了該隱,他將會遭受到七倍的報應。」耶和華在該隱的身上蓋了一個記號,這樣別人就無法發 現他而殺害他。於是該隱當著耶和華的面離去,去住在伊甸東邊諾得之地。聖經只說到了這裡,之後的故事則繼續在民間傳說中宣染。

 

該隱的後代

 

據說該隱從此變成了吸血鬼,也就是世間最早的吸血鬼先祖。然而之後卻鮮少聽到關於該隱他自己本身的故事,多半聽到的都是該隱後代的傳說。關於該隱的後代擁 有許多不同版本的傳說,在聖經中,他生下了先知以諾,但是在希伯來的版本,他後來逃至了紅海遇到了女莉莉絲,由於兩個人都是上帝所拋棄的子女,於是莉莉絲 接納了該隱,據說他們後來生下了十三個孩子,通通都是邪惡嗜血的吸血鬼,後來創造了吸血鬼的十三氏族。所以該隱可說是吸血鬼的源頭,就如同他名子的本意一 般,只是他原本應該是人類的源頭才是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rth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